中華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 招生特色


(一) 系所介紹
本系成立於民國57年,並於103年成立增設動力機械組,招收日間部及進修部四技,並設有研究所機電光碩士班,於100學年度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中榮獲最高的ㄧ等獎。配合國家產業昇級與現代化,本系之教學目標除 了涵蓋機械領域所需之基礎和專業知能外(包含:精密機械、光電檢測與自動化、材料與能源科技),並「連續6年獲得經濟部工業局:產業人才扎根計畫」,「行政院勞委會:就業學程計畫」,「教育部:產業園區計畫、再生能源產業人才培育計畫、PROE電腦設計繪圖產業人才培育」、「教育部:產業學院計畫」…等新興科技課程,協助學生銜接企業的最後一哩,藉由產學計畫的推行,縮小產學落差,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二) 教學目標:
(1)本系以培育兼具理論素養及實用技能之精密機械、光電檢測與自動化之機械工程人才。動力機械組以培育兼具理論素養及實用技能之傳動系統設計與製造、能源科技、機電整合之人才為目標。課程教學內容分成「精密設計製造模組、光電檢測與自動化模組、材料與能源科技模組」專業課程模組,學生能依自己興趣選修專業課程模組,落實因材施教與適性發展。同時規劃跨領域之學程提供學生選修,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具之機械工程人才。
(2)落實證照輔導,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3)輔導與推動校外實習,落實產學合一,提高學生就業機會。

(三) 優質的教學設備與貼心的課程規劃: () 優質的教學設備與貼心的課程規劃

1.優質的教學設備 2.貼心的課程規劃

DM_pic2
車用CAN BUS 教學訓練設備

 

CNC車床

一般機械組課程

動力機械組課程

DSC07236_1
車輛傳動系統實驗室


特色:更新設備,業界參與課程調整與支援實作課程訓練。整個課程規劃特別注重加強學生學習實務技能及工作所需的基礎學科,強化學生專業實務技能,增進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
對學生助益:結合本校附近台北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工業園區、土城工業區、瑞芳工業區、大武崙工業園區與三重工業區,並邀請業界師資授課,縮短產學落差,使學生能實務與理論並重,強化學生在精密機械產業相關製程、設備與設計人才訓練,以適應發展快速的市場需求。以訓練出企業「即時可用」人才,達成產學無縫接軌、學習即實習、畢業即就業之目標。
優異的設備:在精密加工領域,有CNC車床、CNC銑床等進階設備;在電腦輔助工程領域,有ANSYS、Pro/E、CATIA、SolidWorks、Autocad、逆向工程3D曲面等軟體。在車用系統檢測技術領域即將設置車用電子實驗室、車輛傳動系統實驗室,積極充實實習設備,預定設置汽車電學進階應用模組、車輛CANBUS教學設備、汽車冷氣系統示教台、恆溫空調系統示教台、汽油車電路系統訓練板、中控電動窗示教版、架上共軌柴油引擎訓練台、汽油噴射引擎訓練台、柴油引擎訓練台、自動變速箱示教台、自動變速箱解剖模型、速利動力傳輸解剖模型ABS防撞剎車系統示教台,可供一般車輛電學實習及車輛檢驗課程使用 。

實務課程規劃

  • 「精密機械技術模組」課程:「數控工具機及實習、數控工具機檢定實務、快速成型加工與實習、精密量測與檢驗、創意性工程設計、動態機構模擬與分析等實務實習課程。
  • 「自動化技術模組」課程:「精密量測與檢驗、感測器原理與應用、氣液壓學、機械人原理與應用、機電整合檢定實務、人機介面圖形監控、氣液壓檢定實務」等實務實習課程。
  • 「車用系統檢測技術模組」課程:「傳動系統實務、車內感測器與控制實務、車輛檢測實務、車用電子實習」等實務實習課程
  • 「證照考試」輔導:電腦繪圖ProE實用級及專業級、氣液壓(乙丙級)、機電整合丙級、CNC(乙級)、自動化工程師及機械人才認證、車體鈑金(丙級)等。

優秀的業師

  • 特聘全國車體鈑金金牌教練廖文豐教授車體鈑金課程,內容比照職能學院課程。
  • 特聘軍備局CNC車床及銑床甲級王大齊教授CNC課程,輔導CNC乙級證照。
  • 特聘勞動署正訓練師莊漢榕教授氣壓及機電整合,輔導氣壓及機電整合乙級證照。
  • 邀請交通部公路局人員訓練所講師、職能退休講師、車廠廠長等教授車輛檢測實務、傳動系統實習、車輛服務與行銷實務…等實務課程。

109學年招生名額分布

    系別

    入學方式

    ()

    名額

    原住民

    退伍軍人

    僑生

    境外子女

    蒙藏生

    外派子女

    機械工程系

    申請入學

    機械群

    10

    甄選入學

    機械群

    17

    1

    動力機械群

    3

    0

    技優甄審

    機械

    2

    聯合登記分發

    機械群

    8

    1

    1

    1

    1

    1

    1

    動力機械群

    1

    0

    0

    0

    0

    0

    0

    單獨招生

    10

    動力機械組

    申請入學

    動力機械群

    6

    甄選入學

    機械群

    3

    0

     

    動力機械群

    19

    1

     

     

     

     

     

     

    海事群

    0

    0

     

     

     

     

     

    技優甄審

    機械

    0

     

     

     

     

     

     

    汽車

    1

     

     

     

     

     

     

    聯合登記分發

    動力機械群

    8

    1

    1

    1

    1

    1

    1

    機械群

    2

    0

    0

    0

    0

    0

    0

    單獨招生

     

    10

     

     

     

     

     

     


請使用IE7以上版本瀏覽此網頁,或安裝Goole Chrome瀏覽器 中華科技大學-電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