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


★賀本系通過教育部再造技優計畫:精密機械技優人才培育,總經費2440萬


() 系所介紹:
本系成立於民國57年,並於103年成立增設動力機械組,招收日間部及進修部四技,並設有研究所機電光碩士班,於100學年度教育部科技大學評鑑中榮獲最高的ㄧ等獎。配合國家產業昇級與現代化,本系之教學目標除了涵蓋機械領域所需之基礎和專業知能外(包含:精密機械、光電檢測與自動化、材料與能源科技),並「連續6年獲得經濟部工業局:產業人才扎根計畫」,「行政院勞委會:就業學程計畫」,「教育部:產業園區計畫、再生能源產業人才培育計畫、PROE電腦設計繪圖產業人才培育」、「教育部:產業學院計畫」…等新興科技課程,協助學生銜接企業的最後一哩,藉由產學計畫的推行,縮小產學落差,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 教學目標:
(1)本系以培育兼具理論素養及實用技能之精密機械、光電檢測與自動化之機械工程人才。動力機械組以培育兼具理論素養及實用技能之傳動系統設計與製造、能源科技、機電整合之人才為目標。課程教學內容分成「精密設計製造模組、光電檢測與自動化模組、材料與能源科技模組」專業課程模組,學生能依自己興趣選修專業課程模組,落實因材施教與適性發展。同時規劃跨領域之學程提供學生選修,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具之機械工程人才。
(2)落實證照輔導,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3)輔導與推動校外實習,落實產學合一,提高學生就業機會。
() 優質的教學設備與貼心的課程規劃

1.優質的教學設備 2.貼心的課程規劃
DM_pic2
可容納104人,設備有電子白板、2組大型投影幕及5.1聲道音響


專業課程模組  適合從事工作  證照檢定

DSC07236_1
可容納50人,設備有:電腦ㄧ套、單槍投影機、遠距設備、5.1聲道喇叭

 

() 課程特色:

1.課程結合證照 2.計畫結合就業 3.提升職場軟實力:證照輔導

課程結合證照

專業證照

精密機械技優人才培育計畫

    • 特色:更新精密機械設備,業界參與課程調整與支援實作課程訓練。整個課程規劃特別注重加強學生學習實務技能及工作所需的基礎學科,強化學生專業實務技能,增進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
    • 未來前景:同時配合國家精密機械產業的發展,提昇國內在精密機械設計、加工、製造與組裝之水準,培育以畢業即就業為導向之學生。
    • 對學生助益:結合本校附近台北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工業園區、土城工業區、瑞芳工業區、大武崙工業園區與三重工業區,並邀請業界師資授課,縮短產學落差,使學生能實務與理論並重,強化學生在精密機械產業相關製程、設備與設計人才訓練,以適應發展快速的市場需求。以訓練出企業「即時可用」人才,達成產學無縫接軌、學習即實習、畢業即就業之目標。
    • 培育之核心能力

整合本系的師資、設備及課程,以培養理論與實務兼具之機械工程人力。計畫以精密機械零組件/自動化機電組件/精密模具的基礎技術為主,將培養學生具備在精密零組件及機台設計分析、加工、製造、組裝與檢驗之能力,並具備精密機台設備機電整合設計與維修能力。藉由學生專題實作訓練,以落實技職院校實作能力教育之養成。本系學生專業能力目標,設定在建立學生精密機械設計與製造、熱流技術、材料科技及機電整合之能力,畢業後除具一般機械工程師能力外,並能勝任材料科技、綠色能源技術、光電及半導體產業之機電生產設備及製程相關產業之需求。

    • 師資陣容:

本系專任師資共20人,包含3位教授、10位副教授、2位助理教授、5位講師;業界參與計畫之兼任師資共10人。本系依各教師專長分為精密機械、機電整合與材料科技等三大領域。本系吳玉祥教授暨長晶中心主任榮獲教育部「延攬及留住大專校院特殊優秀人才實施彈性薪資方案」獎勵,獲得3年(100~102)共新臺幣90萬元之獎助(技專校院理、工類全國僅九人獲獎),獲獎學校人員共25校42人(其中技專院校共14校20人),在所有申請案件306人中,通過比率約14%。此外吳老師連續兩年(99,100)榮獲國科會補助大專校院獎勵特殊優秀人才。
為有效執行本計畫,本系將原有之實作實習實驗室以空間調整、設備更新、擴充設備和新增設備,以確保新增實習課程和實習時間都有充足和先進的實作設備和空間,並能提供學生在非課程時間練習或教師輔導學生練習證照考試或其他全國性的實務、實作競賽。
在精密製造實驗室規劃5軸加工機1台250萬、小型CNC車床1台,在CNC銑床(160萬)CNC雷射切割機1台(90萬,可切割金屬板件)、CNC放電加工機1台(150萬)。在課程安排上先進行簡單的CNC車、銑程式教學後,學生即可分組在這些CNC機器上同時實習,再分組進行較深入的程式教學及實習,並導入目前工業上較為先進且人才極為缺乏的多軸車銑複合加工實習,以培育精密機械、國防工業及航太工業所需的尖端機械加工人才。

   
5軸加工機                  5軸加工機加工的零件

系所活力

  • 高職端活動,優質策盟

本系教授群指導蘇澳海事執行優質精進計畫活動:

      • 海水淡化機製作
      • 曳光杯封裝教學
      • 空氣動力引擎(研發)實例講解
      • 生質能製作研習
海水淡化機製作 曳光杯封裝教學

空氣動力引擎(研發)實例解 生質能製作研習

DSC02501

  • 102-103協助高職端專題指導:松山工農、惇敘高中專題、智光高職、蘇澳海事。未來增加協和工商

 

  • 老師優異表現

   本系教師亦積極將產學合作之研發成果參與國內外之發明展,其中張瑞榮教授以複合材料風力機葉片結構及製作方法参加2012年第七屆中國國際發明展、吳玉祥教授以石墨微粉應用於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及其製備方法参加2013年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兩人均獲得金牌獎。
tmp1DSCN8635 


  • 提升學習成效之相關活動

  • 學長姐的傑出表現

配合本系中長程目標與系三大領域「精密機械」、「光電檢測與自動化」與「材料與能源模組」,發揮科技大學教學理論與實務研究相結合之專業學程。本系長期以來一直朝著中長程目標努力,目前已建立良好的系所研發基礎。本系教師帶領學生參加校外競賽屢獲佳績,如傅聖普、汪瑞安、陳俋丞、林子翔、戴榮恩等五位同學,102.9.18參加「102年度全國學生模具實務專題競賽」,榮獲全國第3名。

2012.11.30 機四乙「李明憲、曾聖普、丁俊瑋」同學,以專題題目:「複合材料與真空壓力釜成型技術應用」參加,2012產業先進設備全國學生專題實作競賽,榮獲大專組佳作(第四名)。


  • 機械系推展學生校外實習績效或其他與業界合作之專班表現

本系推展學生校外實習,自100年度起,逐年增加校外實習人數,100年校外實習人數11人,101年19人,102年校外實習人數已增加至29人;合作廠商由3家增加至12家,其中昆霖儀器公司已連續合作三年、漢翔航空工業公司與河洛半導體公司連續合作兩年、102年度新增臨近本校之瑞芳工業區內的在地廠商佰龍機械廠公司,佰龍公司亦為本系與瑞芳高工共同執行產學攜手合作計畫之合作廠商,將於103學年度起連續四年,全年提供10位參與計畫學生之實習機會。
除上述校學生外實習機會外,目前本系執行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102學年度為期一年之就業學程計畫,參與計畫廠商億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敬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將分別提供10名與15名為期3週之實習機會予參與計畫之學生;另本系亦執行102學年度產業學院契合式人才培育專班計畫(精密機械與光電領域),參與計畫廠商協易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將提供15名實習機會予參與計畫之學生在大四或暑期至公司實習。

校外實習(河洛半導體公司) 校外實習(漢翔公司)

校外實習(昆霖儀器有限公司)

學生於廣運機械公司實習照片

  • 學長姐的傑出表現學生考取博士班

  • 傑出校友


新生日程表

新生日程表

2018/8/25

新生親師座談會
歡迎新生及新生家長蒞臨瞭解學校環境。
電話:02-27821862轉138或230
或237或189。

2018/9/15
2018/9/16

住宿生進住
時間:9:00 - 17:00
(憑繳費收據進住宿舍)

2018/9/17

正式上課

2017/9/17

新生入學輔導(研究生不需參加):
工程學院、商管學院、健康學院及航管學院新生
時間:8:00 - 16:00
(請新生務必於上午8時前於學生活動中心大禮堂集合)

請使用IE7以上版本瀏覽此網頁,或安裝Goole Chrome瀏覽器 中華科技大學-電算中心